逆權侵佔 專題講座 免費網上 講座
日期 : 2024 年 5 月 7日 (星期二)
時間 : 3:30 PM 至 4:30 PM
報名表格按此
逆權侵佔 —— 案件之正確開始
2021年7月28日
逆權侵佔土地,對一般大眾而言,就以私人土地為例,是霸了土地超過十二年,便可作出申請,申請把土地據為己有,變為自己名下。
如先前提及,要構成這個條件,在法理上還有要求,例如一直以來業主沒有對佔領表示反對,亦或是有視土地為己有的行為。
在此暫不提及這些法理上的要求,其實就算已滿足了這些法理上的要求,開展逆權侵佔的案件,其實也有其他技術點要注意,否則,就算在法理上如何成功,案件最終也會失敗的。
一、正確的土地確認。如果 閣下佔領的是一大廈的單位,那麼這不是大問題,因大廈單位的土地已有明確的界定,省下不少功夫。但是,在很大部分的案件中,被佔領的多是一塊在郊外的土地。由於在廣大的荒野中,各土地在肉眼未必能見到有明確的分界線。如果不能,在開案之前,便要委聘測量師勘察,其會依據土地文件,量度出被你佔領的土地的範圍,是否在單一土地上,或是佔領範圍在多於一塊土地,甚至牽涉政府土地(如要逆權侵佔官地),佔領要求很不同了。
提早尋找測量師的費用也不會浪費,因在逆權侵佔空地而非單位,就算在開案後,也要找測量師,因法庭一般要依賴測量師圖紙定出佔領範圍。
二、正確的被告人。確認出佔領了那土地後,就可開始準備入稟狀開始案件,自己作為原告人自然要找出正確的被告人,這也有一些學問。例如,如牽涉原居民的祖堂地,被告人會包括其司理;有一些情況,會顯示原業主已過身,但土地未被繼承,則可能一大群後人及遺產執行人也為被告人。
江炳滔律師事務所 ©版權 BKIP 2021
律師團隊
網上查詢


點擊圖片可以更換

請輸入驗證碼
Leave this field empty